一慢二看三通過

一慢二看三通過

陶冬

2015/06/04

相對於美國,世界各大經濟體衰退陰霾未消,聯儲雖然準備升息, 但為避免犯錯,會「一慢二看三通過」,讓世界其他國家跟上。

從決策學的角度看,央行貨幣政策追求的是什麼?他們追求的不是圓滿,這個世界上其實很少有圓滿。筆者認為決策者追求的是少犯錯誤,這樣經濟可以持續地向前發展。明白了這點,再看聯儲的加息路線圖,一切都比較容易理解。

119402B5-3ADD-496C-9E1C-2FAF3837E9B9

聯儲高官近期對美國的加息前景做出密集解析,言論比較強硬。其中聯儲副主席史丹利費雪的談話尤其引人注目,他號稱聯儲利率在未來三至四年可能達到三.二 五%至四%的水平,這個利率接近危機前的水平,莫非利率正常化在幾年內達成?以費雪在聯儲局的地位,此番言論必非信口開河。

首先,貨幣當 局認為美國經濟處在中烈度增長區間,工資上升可能在中期觸發通貨膨脹,所以聯儲須盡快擺脫目前的零利率狀況。零利率對於聯儲已成為一種尷尬,甚至是政治包 袱。然而,市場對公開市場委員會加息的暗示並不太在意,聯儲聲言加息一載半有餘,利率卻由三.四%不升反跌到二.二%。為減少加息時市場犯錯誤,帶來金融 動盪,聯儲加強對市場的預期引導,務求在加息前讓市場消化政策意向。年內加息,是為預防性地制止債市泡沫進一步蔓延,防範市場犯錯誤,導致系統性金融風 險。

不過,美國經濟增長並不強勁,第一季度GDP出現負增長便是一個警訊,近期的弱數據更顯示經濟放緩是全方位的,並不能全部歸咎於暫時 性的氣候和工潮因素。強美元對出口的衝擊開始浮現,利率回升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也難事先預知。筆者認為,聯儲一旦啟動加息後,其利率上調過程可能緩慢,避 免在政策上犯激進的錯誤,將經濟重新拉入衰退。

筆者相信利率政策取決於數據和經濟形勢,海外經濟環境和資金走向也是聯儲須關注的要點,暫時看不到美國在幾年內實現利率正常化的海內外條件。

費 雪的重話,在筆者看來是對市場無動於衷的新預期管理,為聯儲秋季開始進入加息程序做出鋪墊。至於他的利率預言就不必太當真,美國貨幣當局會以避免犯錯為 念,在加息力度和時間上「一慢二看三通過」,預料聯儲利率達到一.五%至二%區間後,加息動作有可能進入觀望期,回頭讓經濟跟上,讓世界其他國家跟上。

相 對於美國,世界其他各大經濟體仍在下滑中,衰退陰霾未消。也許QE令資產價格上漲過快,但是實體經濟乏善可陳仍是中國人民銀行、歐洲央行和日本銀行的擔 憂。他們要避免犯錯,要防範經濟進入衰退,這就決定了貨幣政策仍處寬鬆。不過,近兩年的寬鬆政策已呈邊際效用遞減的狀態,迫切需要政策創新。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