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急挫的贏家及輸家

油價急挫的贏家及輸家

2015年2月4日

富達國際投資

油價在去年下半年開始急挫,無疑是2014年最重要的經濟變化,而且油價跌勢踏入2015年未見停止,這對部分國家、行業及個別企業的影響正逐步浮現,能夠辨別出新趨勢下誰是贏家及輸家則成為主動投資策略的優勢。

Current gas prices are shown at a Shell gas station in Encinitas, California

油組拒減產調節油價

過去,每逢油價明顯下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都會減產,以透過供應調節價格。不過,今次OPEC一反傳統做法,在油價大跌時維持原油產量目標,部分原因相信是要對美國頁岩氣業作出策略回應,以低油價抑制頁岩油的生產及供應,待將來整體供應減少,OPEC被蠶食的市佔率便可再提升,支持長期油價及油儲的淨現值。

美中印等國受惠

從國家的角度看,油價下跌會出現整體增長及財富從石油生產國有效轉移至石油輸入國,流向是由高儲蓄國流入低儲蓄國。石油輸入國主要可從兩方面受惠:一、燃料及能源開支下降,本地消費得以上升;二、改善淨出口位置,經常帳得以轉強。能源佔國家總消費比重愈高,受惠程度則愈高,例如中國、印度、泰國、土耳其、希臘、西班牙、德國等都會因此獲利。值得一提,對於美國來說,雖然油價大跌會打擊頁岩業投資,可是亦同時刺激消費及令淨進口下跌,故此油價下跌對整體經濟的推動還是利大於弊。

除此以外,油價下跌亦會紓緩一些新興市場所面臨的通脹壓力,為央行提供空間採取較之前更寬鬆的貨幣政策。

運輸業成贏家

在行業角度分析,油價下跌無疑會令能源及相關行業淪為輸家,例如石油生產及勘探相關行業可能會出現虧損。另外,即使油價下跌對潔淨或可再生能源長遠發展影響輕微,但應用速度減慢會影響行內部分企業的淨現值假設。

至於油價下跌利好的行業多為非必需性消費品及高耗能行業。舉例來說,汽油價格下跌對環球汽車製造商的前景將帶來支持。去年下半年,美國就因油價大跌而錄得1640萬輛車銷量增長。汽車銷售增長,汽車引擎製造商的產品需求自然隨之增長。另外,燃油不單是陸路交通重要營運成本,亦佔航空企業營運成本約三分一,所以油價下跌將能支持航空業利潤,而機票減價能提高客運量,兩方面都能為盈利帶來貢獻,但投資者要注意,只有燃油對沖較低或無對沖的航企方能受惠。除了運輸業,農業及化工業這些高耗能行業亦會是油價下跌的主要贏家。

總括而言,油價顯著下跌對全球經濟及行業格局都帶來深遠影響,石油進口國例如中國及印度,以及能源佔消費比重較高的國家如美國將能受惠。行業方面,運輸及高耗能行業則是贏家。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