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證券-投資啟示錄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啟示錄

2015-07-08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  《商業周刊》

 

西方有希臘債務事件,東方有陸股引發一波連鎖性的下修壓力,東西夾擊,全球股債市臉色慘澹…。其實類似的市場情節時不時的上演,投資人身為其中一個角色,除了作中學、學中作之外,更重要的是鍛鍊忍功,因為無人能預測市場的下一秒,作好中長期奮戰的準備方是上策。

images (2)

忍功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比起2008年金融海嘯,當前全球金融市場在各主要政府祭出多重經濟猛藥強力整頓之後,不僅體質逐漸改善,抵抗力也提高許多。像國際貨幣基金(IMF)近日出具的報告中羅列了31項金融體系問題,但也不諱言指出美國目前的金融體系與金融海嘯前相比已經比較安全。

其實全球股市第二季以來回檔,多少已化解股價昂貴且技術面過熱的疑慮,目前股價淨值比仍低於長期平均水準,檢視全球景氣領先指標之一的製造業指數(註),歐元區、美國與中國仍位處擴張點50之上,其中受惠新訂單上揚,美國製造業指數攀升至五個月高點,法國也出現去年四月來重返擴張的表現。

可預期在景氣基本面支撐下,全球股市中長線多頭格局不變,當前的短線震盪提供空手者進場加碼的機會,看好美國、歐洲及亞洲中小型股票基金,積極者可搭配印度或美國科技產業型基金。

忍功二:退一步海闊天空

如果是屬於穩健偏向保守的投資個性或還是對於眼下的大幅震盪整理感到心有餘悸的投資人,也先不要心生放棄,原因是廣大的金融市場中,還是不乏優質的標的,稍加檢視手中的資產配置,不妨減持一些風險較高、略偏積極的部位,放大投資的範圍格局,有助於進一步把安心轉化為信心。

放眼接下來的市場變化,不外乎將持續聚焦希臘與聯準會升息等議題,股市震盪難免,高息資產配置不可或缺,就景氣回升及評價面角度,歐美日等核心工業國家的公債不具投資價值,建議投資人可藉由側重短天期債的全球總報酬債券型基金、新興國家債券型基金,或是涵蓋高收益債與高股利股票的美國平衡型基金,兼顧控管風險與爭取較高收益的雙重目標。

釐清市場變數 投資風雨仍有信心

觀察希臘債務問題,不同於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涉及槓桿操作且投資人遍布全球,目前希臘公債主要是由歐元區國家、國際貨幣基金與歐洲央行等機構持有,銀行業實際曝險有限,如果全球經濟因希臘擔憂而放緩,歐洲央行可能進一步擴大購債規模(QE),聯準會也可能延後升息,有助發揮穩定信心與刺激經濟的效果,可望收斂股市下檔風險。

再看近期下修壓力沉重的陸股,健全的資本市場對於中國的經濟轉型有重要意義,中國政府為避免經濟硬著陸甚至引發經濟崩盤的信心危機,勢必推出更多強力的救市措施,儘管一時不見得能立即扭轉市場下跌趨勢,但或多或少有助於緩解市場恐慌情緒,在高槓桿投資者出場、系統性風險釋放後,市場才有望迎來反彈行情。

註: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取美國ISM製造業、中國官方製造業指數、歐元區Markit採購經理人指數,高於50代表景氣擴張,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整理(2015/7/8)。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

editor